〈反廢死1〉巴戈認同《與惡》岳父控訴「廢死挺同都需配套」

演藝圈談政治立場和廢死,幾乎是大地雷!不過,剛演完《我們與惡的距離》的巴戈,卻是大膽挺劇中演吳慷仁岳父角色的立場;下戲後,仍與吳慷仁劇中堅持人道的律師角色背道而馳,公開立場「我反廢死」。

《與惡》之所以爆紅,除了演員陣容驚人,其實最令社會震撼的是,探討媒體新聞道德的準則,還有,對暴力加害人的約束管制的議題,刺激了收視。

導演對於劇情安排的爭議,最後給了和平的結論,但是仍讓各個角色有不同立場的詮釋。

 
巴戈是童星出身,現在還是很熱愛演戲。
巴戈是童星出身,現在還是很熱愛演戲。

「我覺得我演這角色,他們版本的想法就跟我本人的想法是一樣的」,巴戈不只入戲,下戲還是堅持劇中岳父保護家人的理念,對廢死持反對意見。

「這小孩子沒事被你殺了,當然是你要負責,可是我覺得每個犯罪的人,他其實都有個成長背景,他們也是有問題,他的父母親,他們的家庭背景帶給他問題,所以你說完全是他的錯嗎?其實我覺得不是?」

巴戈說,如果要廢除死刑,就該有配套措施,「那我們台灣好像是說關無期徒刑20、30年他到一段時間他就可以假釋了」。

 
巴戈(左)與紀寶如常為台灣優質生命協會辦公益活動。
巴戈(左)與紀寶如常為台灣優質生命協會辦公益活動。

 

巴戈提出疑問:那如果萬一這小孩10幾20歲犯了這事情,他被判無期徒刑,但事實上可能20年左右就出來。

那犯人還很壯年,可能還40幾歲,萬一他再犯了案,又把別人殺了,到底誰負這個責呢?

巴戈認為,配套措施極為重要。若犯人判個無期徒刑,起碼關個30年、40年,「你不要殺他,雖然增加很多社會成本,但他比較人道嘛,你不要殺他,可是你不是把他關到死,是至少有個一定時間,起碼你火氣都沒了。」

 

巴戈(右二)連續兩年擔任台灣優質生命協會理事長,帶著資深藝人紀寶如等出席公益。
巴戈(右二)連續兩年擔任台灣優質生命協會理事長,帶著資深藝人紀寶如等出席公益。

 

他記得美國一部老電影,是畢蘭卡斯演的叫做《終身犯》,「他的脾氣很暴戾,就關在監獄就變老了,獄卒也老了後來還養鳥,當放出來他對這社會已經(脫節)好幾10年了。」

巴戈覺得,現今社會問題,應該就是最缺乏「家庭教育」,也缺乏「男女互相尊重」。最近也是他與老婆接婚三十多年的周年紀念,讓他感觸很深。

談到男女之間交往,他忍不住嘆,「現在年輕人實在很多都在這方面不太重視婚姻,都會產生這些問題」。他憂心吸毒更嚴重,小朋友年紀輕輕的在吸毒。

 

吳慷仁。
吳慷仁。

 

 

「教育不好下一代就會產生這些問題人物」,這些問題人物都在我們社會裡面,「不是我們在那邊說廢死刑,我們要贊成同婚,可是有沒有那配套措施...」。

9日晚上6點,巴戈的台灣優質生命協會,將率領葉璦菱、黃品源、鄭仲茵、文夏、向娃、李明依、黃子佼等數十個藝人, 出席在台北新板希爾頓酒店辦的《愛 ‧永不止息慈善餐會記者會》,活動是由昔日歌手、王孟麗贊助。

巴戈認為在社會傳達愛很動要,王孟麗讓他滿滿的感動,「她出場地來幫我們募款,出錢出力,菜錢也是她的,還幫我們找50%的認桌,這很夠意思啦,已經很謝謝她了」。

 

巴戈常帶動資深藝人做公益。
巴戈常帶動資深藝人做公益。

 

談《與惡》播出,資深藝人巴戈笑說,讓他粉絲年齡層往下拉,「那天我去西門町找朋友吃飯,碰到很多年輕人,還跑過來跟我拍照,說我有看到你,在《與惡的距離》演岳父」。

他開心說,很多人都知道,代表這戲收視率真的很好,「以前很多人不知道我叫巴戈,他們哪知道我叫巴戈,我以前是在幹嘛的,我們原先什麼都幹過了,主持人、連續劇製作人、綜藝節目製作人、男一號都演遍了」。這樣收穫,讓巴戈頗樂不可支。

(撰文:黃識軒、宋志民、史考特、廖昱涵 圖片:台灣優質生命協會、《我們與惡的距離》)

轉自: https://www.nextmag.com.tw/realtimenews/news/469114
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與惡 巴戈
    全站熱搜
    創作者介紹
    創作者 歐葛 的頭像
    歐葛

    DJ 歐葛

    歐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