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《柏林我愛你》▏多位導演短片合輯 重複情節讓人厭膩【壹週影評】

《柏林我愛你》劇照。

文|王志成(紐約大學電影製作碩士。曾任台灣版《首映》雜誌總編輯,現為自由編導、影評人)

1967年義大利集合了包括帕索里尼、維斯康提、狄西加等5位導演,拍了以女性為主題的《女巫們》

1987年,又有人以歌劇為題,集結包括高達、阿特曼、肯羅素、德瑞賈曼等10個導演,拍了《詠嘆調》一部大堆頭的短片集錦。

到2006年《巴黎我愛你》造成話題,繼續以城市之名,陸續拍了紐約、里約和柏林。

影評人 判。影評人 判。

 

這種合集,對已成名導演而言,拍個單一概念的短片,是牛刀小試的遊戲

對觀眾而言,是評比導演風格的沙拉吧

但是,硬要統籌在一個城市的主題下,格局愈玩愈小,創意愈玩愈牽強,終於愛到只剩雞肋的格局

《柏林我愛你》劇照。
《柏林我愛你》劇照。

 

《柏林我愛你》費力把10個人物故事在城市場景裡串在一起,光看演員為了串場而走來走去的畫面,浪費大把電影敘事的寶貴時間

也就是說,片中吉光片語的短暫片刻,不乏動人的感觸。例如,一位難民兒童,自然而然為住院的弟弟留一根雞腿,打動跟女兒關係緊張的社工母親

一個16歲少男在河邊跟陌生人的初次性向探索,整體卻鬆散緩慢。

《柏林我愛你》劇照。
《柏林我愛你》劇照。

更壞的是,高度雷同的概念,近一半的角色都在柏林跟陌生人一見鍾情

不管畫面拍的多美、演員多有魅力,重複的情節讓人看的很厭膩

可不可以一見鍾情卻遇到神經病還是殺人狂?至少有一點變化吧

《柏林我愛你》劇照。
《柏林我愛你》劇照。

有著東、西柏林分治的歷史,又是兩次世界大戰的心臟,柏林的政治屬性,在本片中只有難民殺人犯、跟情報員搭計程車被捕二段簡單帶到

總結來說,我認為《柏林我愛你》是一部缺乏歷史感和文化厚度的觀光片。(責編:黃識軒 圖片:采昌國際多媒體提供)

*點我看《柏林我愛你》預告*

轉自" https://www.nextmag.com.tw/realtimenews/news/468022 "

 
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柏林我愛你
    全站熱搜

    歐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